原来你是这样一个女法官

——记广东省先进工作者、中山市第二法院党员法官马孟秋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0-12-03

12月2日,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第二法院)执行局马孟秋法官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并上台领奖,她是2020年全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个人。

图片2.jpg

马孟秋是第二法院执行局一级法官。2003年7月就职于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法院,先后在研究室、流洞人民法庭工作;2009年9月调入第二法院,历任东凤人民法庭、刑事审判庭审判员,2020年5月到执行局工作。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但却十七年如一日,牢牢扎根基层,以专业、真情赢得百姓的赞誉,用青春和责任筑起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血肉亲情。2014年她被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广东省女法官业务能手”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多次被本单位评为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等。

担任法官以来,马孟秋同志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200余件,自2016年起年均结案500件以上,近乎广东省法院系统民商事法官年人均结案数2倍;在一年多的刑事审判工作中,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0多件,仅1件被改判,办案质量在广东省法院刑事审判口名列前茅。2020年5月入职执行局后,马孟秋同志迅速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半年多的时间里执结各类案件294件,执行到位金额超过2482万元。多年来,马孟秋同志所承办的各类案件无一涉诉、信访,无一超期裁判,无一错案,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非凡的业绩。

一、敬业履职,打造铁案

迟到的公正就意味着不公正,每个案件背后都凝结着市井的辛酸,因此马孟秋同志在审判实践中,坚持能动就是主动,既主动有为,又依法慎为,不让正义晚点。而刑事审判既要体现国家对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的态度,又要体现对人权的保护和人性的关怀,更要杜绝羁押时间长久的轻罪案件。

面对每日结完又源源不断补进来的案件,马孟秋同志变压力为动力,选择的药方是加班加点,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力争让当事人少跑一趟路,实现早日结案,“五加二”外带“白加黑”,她始终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实现了多来零件超期裁判的优异成绩。现阶段我国社会正处于经济的转型期和矛盾的高发期,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段防线,高强度、高难度的审判工作呼唤的是高素质、专家型的法官队伍,将“纸上的法律”真正变成社会中“活的法律”,用温暖的方式将冰凉的法律带有温度,更依赖于法官高超的审判技巧和娴熟的业务素质。为此,马孟秋同志不仅积极攻读在职法律硕士,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更利用业余时间研读心理学、医学等相关学科,通过微表情、语言及动作辨别言辞证据的可信度,同时注重向资深法官取经,通过典型案例学习、案件研讨、庭审观摩、发改案件讨论等多种途径提升自己的学识,并将理论成果及时转化到司法实践中,积极打造铁案、精品案、和谐案。

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中山法院系统参加首届广东省女法官业务能力竞赛的代表,马孟秋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第九名的好成绩,为中山法院争得了荣誉;宝剑锋自磨砺出,民事审判跨界刑庭一年,她仍是全庭普通案件收案最多、结案最多,发改率最低,当事人最满意的优秀法官。多年来她承办的大量疑难复杂、新型、社会矛盾尖锐的案件,也因为业务精良、素质过硬,呈现出良好的法律及社会效果。

在承办某玻璃公司为转移关联公司两千余万元财产案中,她主动出击调取所有银行交易流水,几百万条记录一一比对终获虚假诉讼的证据实锤,有效保障债权人利益,打击虚假诉讼嚣张气焰。在承办拆迁问题致中江高速中山段成断头路引发的租赁案中,她在开庭前、开庭后、判决后几十次组织某村委会、承租人、律师等人长达百余小时的调解,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中江高速得以顺利施工,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承办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中,借条是否为被告人书写出现两种完全相悖的鉴定结果,她潜心学习鉴定知识,多次致电专业人员请教,从小处着眼,功夫不负有心人,狡辩的债务人终于心悦诚服偿还了借款。在承办兄弟对簿公堂的继承纠纷案件中,她对父母尸骨未寒即争产的兄弟表达出自己有棱有角的态度,使得当事人羞愧难当,亲情得以修复,有效促进社会和谐。在承办黎某离婚案中,面对案中父母都不愿意抚养、祖母直接向她扔过来的女娃,她流下滚烫的泪水,随后是不厌其烦登门,吃着闭门羹忍着辱骂,终为孩子博来温暖的港湾。都说让诉讼双方满意是痴人说梦,但她承办案件的上万名当事人却胜败皆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审判业绩交出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满意答卷。

二、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单位与家的距离是36公里,十年奔波就等于绕着地球跑了近五圈;最顺畅时1个小时,最堵的日子自驾车、动车、公交车、摩的或者搭渡四种以上交通工具无缝对接才能保证2个小时抵达,十年算下来起码有365天是在路上。距离之遥使得马孟秋同志总是披星戴月启程,只为常年按时开庭;路程之艰让她常在万家灯火方归,只能累年夜深接娃。但她自走进法院那一天起,就深深热爱着这份神圣的职业,无论多么艰辛与繁重,无论是民事还是刑事,始终初心不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心甘情愿为之奉献、拼搏。

17年的基层工作,她跑遍乡间地头,访遍大街小巷,走遍厂房校园,这里见证了她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这里见证了她对每起案件的用心良苦。17年的光阴,作为一名女法官,所作的牺牲更是超乎寻常。2011年,一个人在异乡的她曾在怀孕9个月的时间里忍着孕吐、不适结案343件,工作至分娩那一天。2012年,年迈的母亲带娃时突然脑梗晕倒在卫生间,许久后邻居发现,而她打完120擦干眼泪忍着悲伤面色如常地继续庭审。2014年因审判工作太重,无暇照顾家庭,以致孩子中耳炎被延误治疗听力重度丧失,孩子因此无法上学又无人照看时,她忍着心痛与自责带娃上班,却从未耽误一个案件的审判进程。

17年的时光,她审结各类案件4700余件,接触过上万余名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曾在送达中遭遇过抵抗和谩骂,曾在保全调查中遭遇的拒绝和攻击,也曾在疑难复杂案件审限倒计下遭遇过彻夜难免的焦虑,也曾在矛盾激化案件审理中遭遇过恐吓与威胁危险,她以最正义化身的形象,接触着社会最负面的纠纷和情绪,也曾大哭过、愤怒过、焦虑过,但这些阅历让她从一个青涩的年轻人成长为审判业务骨干,而这个拥有温暖笑容的人却从未改变过初衷,那就是——一个"人"字至贵至尊,对人民群众至真至善。她深知,善良朴实的老百姓找到法庭就绝无小事,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案件中都隐含着人间的悲欢离合,人性的善恶忠奸,简单的"一判了之"往往会出现"案结事未了",在法律冷峻严肃的条文中辅以温情和耐心,用法理之情抚平伤痛,弥合鸿沟已经成为她多年来工作的习惯。"所有的意义都在平凡琐碎中",这是基层法官给自己审判事业的诠释,她始终怀揣着法官对事业的满腔热爱,用真心、细心、耐心关怀民生,让百姓真正体会到司法的温情。

三、慎独慎微、廉洁为本

马孟秋同志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的法官。坚决奉行“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的古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凌然拒绝各种诱惑。她在审理一起某村民组诉某村民委员会、汪某侵犯集体组织权益纠纷案,该案不仅涉及40余亩土地及厂房,市场价值巨大,而且涉案村民多达130余人,群体性矛盾一触即发。被告汪某生怕自己势单力薄,苦心经营多年的厂及土地使用权被原告村民组讨回,遂向她送来“大礼包”,马孟秋同志严肃拒绝并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汪某如泄了气的皮球,称“这官司输定了”。当汪某领回一纸胜诉判决,这名67岁并身患绝症的老人当场瘫软在地,连声称谢,马孟秋则笑称:“如果法官能被金钱买通,那么法律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17年来马孟秋同志除了法庭就是家,没有人来人往,没有哗众取宠,忍得住清贫,耐得了寂寞,一身铁骨,两袖清风。

“我是法律这条长路忠实的歌者,愿意安魂守魄于这条平凡、奉献的长路。”这是马孟秋同志在工作中的座右铭。最不平凡的事,就是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她以自己热情奉献,勇于求真的态度,扎实严谨,精益求精的作风,不但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书写着自己人生的华彩乐章。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