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谚:我的法院生活

“村官为法官当助理”日记

责任编辑:刘晓娜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1-08-13

  我叫欧阳谚,来自小榄竹源社区网格办的一名网格员。在今年的五月,我有幸成为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我为法官当助理”村官素能提升项目中的一员。

自5月10日正式来到法院开展工作,短短数月时间,我在工作中结识了许多工作伙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

来到了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之后,我有幸被分配到立案庭,日常我的工作大概分为:案件归档、裁判文书制作、案件材料扫描、信访接待等,我从新手逐渐成为一名调解小能手。在此期间,令我影响最深的一件事是我跟随调解法官到现场进行医疗纠纷案件的调解,该案件为法院委派中山市西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的医疗纠纷案件,经调解员多次细致耐心沟通协调后,双方当事人清楚相关的法律规定、诉讼程序、诉讼风险等情况后同意进行司法鉴定,在调解法官的指导下,司法鉴定工作顺利完成,鉴定机构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

现场调解中,调解法官与调解员耐心倾听双方的意见,从情理上讲人和、从法律上辩是非,结合双方实际情况提出细致、精准、专业、合法且具有执行力的意见建议。最终医患家属与院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现场签订调解协议并当场申请司法确认,这起矛盾尖锐医疗事故损害案件圆满结案,修复了已经严重破裂的医患关系。

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如果进入诉讼程序,可能历时一年、两年甚至三四年才能结案,但本案经诉前鉴定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内得到圆满解决,令双方当事人均表示非常满意,纷纷高度评价诉前调解工作真的是方便、快捷、高效。

回顾在两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我真的学会了很多知识,学到了很多东西和道理。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题外话:

“我为法官当助理”村官解纷素能提升项目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拓展司法院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尝试,也是第二法院和小榄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一次探索。10位村官分配到立案庭、民一庭、民二庭、执行局四个部门担任法官助理,在做好当事人联系对接、笔录制作、系统处理等事务性工作的同时,重点参与案件的调解,并在此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纠纷调解能力。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