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作天平的守护者

无悔,作天平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4-01-28

20089月,我很荣幸的通过考试进入我院,起初只是羡慕法官那威严而又浪漫的情怀以及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就是这次考试造就了我人生中一个最美的邂逅。     

我刚上班时即被分到了黄圃法庭。没去法庭前,想到心目中法官那身披法袍、手握法槌、舌战群儒、一锤定音的飒爽英姿,心里暗自高兴。可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却发现这里没有想象中壮烈的开庭场面,也没有豪言壮语的法官,只有一个个耐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如春风化雨般的法官;承受着当事人和上访人的谩骂,却仍如夏阳热情般热情接待的法官;为审好每个案件而埋首工作,不求名利,任劳任怨如孺子牛般的法官。就是这些可亲可爱的法官们,他们承办着大量的案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超负荷的工作,每天都重复着阅卷、庭前准备、开庭、调解、撰写法律文书,就连我这个刚入法院的“小毛头”每天也有接不完的电话、找不完的当事人、开不完的庭、写不完的文书和整不完的案卷。当累了烦了的时候,当看到其他同龄人五彩缤纷的生活时,我也曾问自己,是否当初选择的错误?但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每每看到庭前“战火硝烟”的当事人庭后握手言和、闹离婚的夫妻庭后牵手回家、得到答疑解惑的败诉方心悦诚服、追索赡养费的老人那舒展的皱纹和得到救助的小孩那如花的笑脸,看到不抛弃、不放弃的同事每每得到成果那嘴角的微笑,自己心中也豁然开朗。原来是这样的,这些平凡的法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的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人民满意高兴,他们也就快乐了!

记得有一次上午下班,大家都准备去吃午饭的时候,大厅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原来是一名外地的当事人向法庭反映情况,说申请保全的财产被对方正在转移。听到这种情况后,我们立即行动,赶赴现场,下发法律文书,并迅速联系辖区公安派出所,及时制止住了对方转移财产的行为。等安排妥当已是下午三点多,这个时候我们才感到肚子的饥饿。后面赶来的当事人握着我们的手,不断的说着感谢的话语,听到当事人的感激之言,我们所有的疲惫和饥饿都融化在当事人的那一句句的热语之中,我也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的真切内涵,心里没有老百姓,在大的事也无足轻重,心里有老百姓,在小的事也是大事。

记得还有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诉公司当时面临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没有能力履行合同巨额货款,如果按照法律简单的判决,被诉公司将面临资金链条的断裂,有可能破产并导致更多员工失业,进而引发劳资纠纷,最后判决也是不能完全执行的。为了案件能有个好的结果,同时也怀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负责承办案件的法官多次找双方当事人商谈,甚至在原告态度强硬,拒绝调解,在多次吃闭门羹的情况下,法官仍不放弃我曾不理解的问过,我们直接判决了多好,既能尽快结案,又能增加任务量,还不用这么受气。可是承办的法官却说“咱们将心比心啊,如果是我们自己,是希望赢了官司输了钱好呀,还是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将损失降到最低好呀?况且处理不好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的,至于受气吗,受气是难免的,谁让我们是人民的法官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承办法官的努力下,最后原被告达成了退货加还款的双赢协议,皆大欢喜。被诉公司向我们的法官竖起了大拇指。是啊,我们百姓心中都有一面镜子,谁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就会给谁口碑,百姓就会把谁刻上心碑。这时候,我也渐渐的明白了作为一名法官的责任,不仅仅在于维护法律的尊严,还在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和谐。

特殊的职业赋予我们特殊的使命,特殊的使命赋予我们特殊的追求。也许,我们不会像同龄人那样,在五彩缤纷的都市里任意挥洒自己的青春,而只能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超负荷的、琐碎的工作。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知道,只要心中有花,在怎样的荒地上都能春色满园,只要心系群众,在任何的环境中都能为民服务。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为了报答泥土芬芳的情谊;鲜花无悔掉落于风雨,是为了追求生命的美丽,而我、你们、在座的每一位法官无悔奉献自己的青春,只为了守护心中那金色的天平。

 

 

(该演讲在中山市第二法院 “人民法院工作和我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为主题的首届青年干警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