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共拿到767万余执行款

中山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4-03-04

    市第二人民法院在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处理相关民生案件。
    通讯员 李世寅 邝羽 摄



    “执行难”一直是民事诉讼中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司法改革和法治化进程中的“瓶颈”。根据最高法院统一部署,中山法院于2014年2月下旬至3月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对涉及拖欠劳动报酬、抚养费、医疗事故赔偿和交通事故赔偿四大类案件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昨日,市中级法院向媒体通报,我市两级法院截至2月底已执结205宗案件,当事人共拿到767万余执行款。
案例一
老板欠薪入狱网络司法拍卖助案件变现
    湖南人邓某武曾在沙溪经营一间洗水厂。2012年开始,该厂陆续拖欠65名工人工资高达451580元,邓某武居然弃工人于不顾,一走了之潜回湖南老家,导致工人工资失去着落。后邓某武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该院拍卖了洗水厂一批机械设备清偿工人工资127399元。此外,邓某武名下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2014年1月,邓某武之妻邓某兰被诉为被执行人,其名下有一处在沙溪镇汉基花园小区的房产,后被移交第一法院执行三庭,进入执行程序。
    今年春节前,等得焦心的工人们集体来到了市第一法院,称“拿不到工资就不回去了”。该院执行三庭庭长蔡庆武和承办法官详细为工人们详细解释了财产变现的法律程序。
    虽然赢得了理解,但法官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传统模式下的房地产的拍卖很难预见其成功率;汉基花园小区还曾有其他房产被拍卖,但前2次拍卖均流拍。当时,市第一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在淘宝网平台上线不久,法院决定将邓某兰的房产作为首批网拍标的,为工人们争取最大权益。
    1月14日上午10时,涉案房产以303900元的起拍价正式开拍,并吸引了6名买家报名竞买。在一天的竞价周期内,该房产历经9次延时,15次竞价,于15日10时36分以373900元的最高竞价拍卖成交。工人们最终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
案例二
工人受伤被判赔14万余老板分期付款还耍赖
    2013年12月18日,市第二法院执行一庭杨福鹏干警办公室来了一个神情暴怒男子,进办公室第一句话就是“杨法官,我再也不相信电气公司老板了,你赶紧让他给钱,今天就给!”这名男子是一起工伤赔偿案的申请人肖銮卿。
    2012年5月份,肖銮卿在中山一电器公司车间工作时右手中指、食指被机器压伤,造成七级伤残,却没有得到公司的赔偿。肖銮卿随即申请了劳动仲裁,中山市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电器公司支付肖銮卿赔偿金148677.5元。电器公司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后被驳回。2013年7月1日,肖銮卿向该院申请了执行。
    立案后,市第二法院院查封了电器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22504.84 元和一台300吨液压机。承办人杨福鹏收到案件后多次致电电器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成,催促他履行法律义务,但孙一直借口拖延。
    在承办人告知准备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后,孙某成不敢出面,只是委托了律师先后两次到庭与肖銮卿进行协商,并口头承诺分期付款,但到期后又打电话找各种借口拖延,称年底没有钱,只能支付一部分。于是,肖銮卿便再次来到市第二法院。承办法官决定直接扣押电器公司已被查封的液压机。
    2014年1月10日,法院执行人员来到电器公司准备扣押液压机,但孙某成的儿子和女儿站在液压机前阻挠。执行人员向两人指出妨害执行的法律后果后,孙某成的儿子和女儿才悻悻作罢,并当面打电话告知孙某成。
    随后,孙某成的儿子和女儿承诺中午12点前筹到钱支付给肖銮卿。上午11点多时,孙某成的儿子和女儿当场支付3万多元给肖銮卿,并到附近银行将剩余的10万元转账给肖銮卿。
数 据
    据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法院于2013年12 月下旬至2014年6 月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广东省高院从2月底至3 月开展民生专项活动。我市两级法院从2013年12 月开始,在立案大厅设立“涉民生执行立案”窗口、开通涉民生案件热线、开设涉民生执行案件法律咨询点。
    2013 年底,我市两级法院在多家媒体公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促其自动履行债务。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市两级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除了采取主动移送执行、主动采取强制措施,及时调查、控制被执行人的财产外,还积极运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方式,发挥强制执行威慑力促进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防止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截至2月底,我市涉民生执行案件立案 263 件, 执结 205件, 结案率为77.94%;申请执行总额为8584902.78,执行到位额为7671494.91元,执行到位率为89.36%。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