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征文】家的变化与时代进步

责任编辑:杨宜瑾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1-12-31

图片


63.jpg



图片

640.jpg

范玉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缩影。家庭的幸福祥和是社会安定和谐的体现,家庭的充实富足是社会与国家进步发展的展现。




我的童年记忆


从家电的变化见证社会的进步发展。对电视机最早的记忆是小时候在乡下外婆家那小巧又颇具金属风格的黑白电视机里传来咿咿呀呀的戏剧声,外婆常常在天黑后家里亮着橘黄色灯光中扭开电视,跟着电视里沙沙的戏剧音哼上几段。


640 (1).jpg


家里第一部彩电还是在1998年买的,那一年是我刚被接到广东读书的第二年,经常在邻居家蹭着看《还珠格格》的我这下终于能安定下脚步,老实呆在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帮父母做些轻松的家务活。那时彩电还背着厚重的大龟壳,“大龟壳”陪伴了我们家近十多年,母亲对它“爱得深沉”中间修修换换几十次,终于在爱的拍打数千下后彻底“罢工”了,无奈之下,我跟着老爸只好被驱赶出来买了部新时代的平板电视机,这一年是2016年。


640 (2).jpg

电视机的更新换代仿佛贴合着时代前进的脚步,从画面声音的改进到体积大小的转变,科技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前进,家庭的收入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小小的电视机仿佛时代的缩影,默默见证从改革开放到新“数字时代”的进步。


“勤劳致富,路是人走出来的,生活是双手挣出来的。”父亲说着这样的话,90年代南下到广东开始拼搏,即使是最简单最平凡的车间员工,父亲依靠勤劳的双手将我跟母亲带离了贫困,接到广东过上了小康的生活。不畏艰辛,勇于拼搏闯荡,父亲以身作则教会了我莫愁前路,脚踏实地,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技多不压身,不要总是满足于现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不努力总有被时代抛弃的时候。”母亲总是“危言耸听”,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几乎是将所有读书的渴望附加于我的身上,唠唠叨叨宛若唐僧附体挥舞着精神的教鞭不停鞭笞着我,吃过不少“文化亏”的她对努力读书有着非同一般的执念。书本上的知识是最廉价最公平的致富手段,读书改变命运,对父母他们这辈人有着非比寻常的深刻体验。1977年高考恢复,在父母那个年代,能考上大学是人才中的顶尖人才,父亲考前因病落榜,母亲则是家里的经济实力不允许无法念书,我是家里名副其实的第一位大学生,读书是最公平的改变命运的方法,我也是多读书的坚决拥护者。


640 (3).jpg


中国从改革开放到进入新世纪后一路高歌猛进,社会不断发展,国家不断壮大,国民生活不断提升,社会的和谐安定与家庭的幸福美满二者相互映照是时代最美好的画面。


平凡的家庭千篇一律,有趣的生活千变万化,新时代的我们即将接过时代的重担,父母辈的言传身教,令我受益匪浅,“勤劳致富、知识就是力量”优良的家风我将继续传承,把这种最朴实最实用的信念宣扬下去,坚定跟党走,艰苦奋斗,为实现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梦勇于拼搏! 



图片


中山二院编辑部



607.jpg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