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一线的书记员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责任编辑:杨宜瑾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2-01-07


图片


学党史 当先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我院干警立足岗位实际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面对越来越多的案件

他们未曾懈怠

面对越来越高的社会期望

他们兢兢业业

面对当事人的不配合

他们将耐心和尊重给了群众

面对人情、关系、权钱的干扰

他们清白做人,将司法公正进行到底

他们不忘初心 ,时刻努力着



黎嘉明


综合审判庭


640.jpg


她自2011年进入我院工作,担任司法辅助人员,平时文文静静,毫不起眼,但十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努力工作,在繁琐的事务中尽心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细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和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书记员”,并荣获“个人嘉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考核被评为“优秀”。但是面对荣誉,她从未表现骄傲自满,而是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大家的信任。



提高业务能力,敢于改革创新


她是执行一线的一名书记员,她的工作主要围绕执行办案。为了执行到位她经常奔波于各个城市乡村之间,目的就是要寻找、查封、冻结、扣押被执行人的财产。


在执行部门工作多年,她一直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与技能。在2018年之前,她负责全部新收执行案件的财产联查工作,对查询到财产的案件制作执行裁定书及相关的协助执行文书。为了加快案件流转的速度,她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研究在执行系统上制作各类文书模板,以便加快执行文书制作的速度。


640 (1).jpg


2018年初她刚休完产假回来,此时正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面对案多人少、任务艰巨的情况,她毅然接受了领导交办的办理普通执行案件的任务,这是她第一次独立办理执行案件,然而她并有没有因此退缩,遇到问题虚心请教老同志,从阅卷、制定执行方案、制作裁定文书、约谈当事人、制作执行笔录等环节一步一步地学习。


因为晚上要照顾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她只能利用提前上班以及中午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案件办理的要求。2018年她独立办理执行案件147件,执行到位率高。虽然办理案件经验与技巧还不足,但是她办理的执行案件从未有过当事人投诉。


640 (2).jpg


问她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她说:“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只有多做才会熟练,笨鸟先飞。办案时多为当事人想想,也就会做得更细更周全。”


2019年我院机构改革,她调整到诉讼保全单元担任内勤,新的岗位对她来说又是一次挑战,然而她还是克服困难,迅速适应。诉保案件讲究的是时效性,作为内勤,她想方设法提高诉保案件的收发,登记,文书制作等速度,以保证案件在时效内的顺利实施。工作中她注意收集办案人员的意见,并结合办案的现状提出一些转变办案模式的想法,与团队一起出谋划策,一同改进诉保办案的模式,从而提高诉保案件的办案效率。


担任诉保内勤的这两年里,无论在收发案件,台账管理,到文书制作等事务的处理上,她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扎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


2019年至2021年期间她跟进办理诉保案件4000余件,协助外勤团队办理委托案件约700余件,虽然经手案件数量庞大,但是没有一件诉保案件因为时间原因而得不到有效保全。工作高效可靠,源于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每天她都会早早来到工作岗位上,一坐下便开始翻动办公桌上的案卷,敲打桌面的键盘,忙碌到下班后,她也没有急着回家,而是继续整理一天做过的案件卷宗,静下来理清第二天将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把案卷分类放好后才熄灯离开。


640 (3).jpg


这已成为她多年以来的一种工作习惯,是什么会驱使她每天坚持这样的常态呢?那是因为她心里总是装着一种责任。


她说:“我的工作岗位很平常,工作内容也不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要求我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多年来我也是这么做的。”确实如此,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但能将平凡的事情做的无差错,那就是不平凡了。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品德修养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坚持用党的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岗敬业、公正司法、廉洁奉公、提高司法服务质量,结合工作实际,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忠诚干净的法院人形象。


此外,她加强品德修养,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表现得有修养有素质。她团结同事,平易近人,深受大家喜欢。我们需要更多像她这样的同志,公正司法,共同将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640 (4).jpg



中山二院编辑部

607.jpg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