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镇第三届中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在我院举行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4-07-23

6.模拟法庭正在开庭.jpg


    2014年5月30日,由我院、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小榄镇司法所、小榄镇依法治镇办和小榄镇教育事务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小榄镇第三届中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在我院第五、六审判庭举行。

    模拟法庭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司法警察、原告、被告、律师、证人等角色全部由同一队伍学生扮演,参照刑事审判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宣判等环节进行庭审。我院郤海英、钟春连法官与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小榄镇司法所专业人士担任评委。

    在一整天的比赛中,小榄镇12所中学组成的队伍进行12次模拟庭审。由于赛前各支队伍通过到我院旁听庭审、进行集训等充足准备,参加模拟法庭的学生将庭审过程演绎的逼真动人。如审判长气场十足,掌控了整个庭审进程;公诉人在起诉过程中发挥语言、语音、语气自身优势,让旁听群众对被告的罪行有深刻了解;辩护人反应敏捷,善于调动气氛,与公诉人在法庭辩论阶段中,摆事实、呈证据、说法理,一来一往中将观众吸引到案件审理中;第一被告将自己受害在先,反抗在后的弱者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

    此次比赛分公办中学组、民办中学组分别评选出特等、一、二等奖及最佳审判长、最佳公诉人、最佳辩手、最佳表演奖、最佳案例多个奖项。小榄中学、翔鸿学校分别荣获公办中学组、民办中学组特等奖。我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林敏,刑二庭陈健强庭长、郤海英副庭长、钟春连法官,小榄镇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邓永飞及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司法所干部为获奖学校与个人颁发了奖励证书。

    模拟法庭通过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象直观的把枯燥的法律理论和条文变成生动有趣的事例,易于为青少年学生接受,使法律知识真正进入青少年学生的心灵,有助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和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