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学习正当时——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一庭党支部青年学习小组开展学习交流会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2-10-19


  10月14日中午,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及“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一庭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开展学习交流会。全庭青年干警参加,党支部书记马孟秋同志出席并对学习过程进行指导。

2.png

  会议伊始,在马孟秋同志的带领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人民至上》文章。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角度出发,要更进一步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耐心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纠纷。

  交流会上,梁丽华、何尧敏两位青年代表分享工作经验。梁丽华同志以严谨工作作风获得领导、同事的一贯认可,她2016年12月入职我院,先后担任过书记员、法官助理等职位,均能完美胜任。虽工作繁琐且时间要求高,但她一直以良好的工作习惯、方式和永不止步的学习动力,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在6年多时间里,梁丽华同志坚持多问、多记、多学,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工作中有条不紊,其经手的案卷都整理有序,重要处理节点、当事人联系方式标记醒目,并将其处理过的案件作成表格记录重要情况。这些科学的工作方法令她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她建议青年同事对工作保有强烈责任心的同时,也应保持快乐生活。

  何尧敏同志担任民一庭内勤已将近一年,身为大庭内勤,任务重、工作范围广、综合协调要求高。各种大小会议、简繁案移转、新案分配、庭审排期等事务均要统筹安排,但她兼顾有佳。对此,她认为秘诀有三。一是勤。勤思考、勤沟通、勤总结,她善于动脑寻求最佳方案,与各个工作岗位及时沟通协调,在日积月累中总结出一套适合民一庭的内勤工作方法。二是快。领会快、传达快、完成快。她总能争取快速领会各级领导意图,并第一时间传达至庭内相关同事。严格的时间观念和强大的责任意识使她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三是缓急有分。她极具条理性,遇事不慌,总能将事情分出轻重缓急,在有限的时间内将繁琐事务处理得妥妥当当。尧敏同志脚踏实地,入院以来不计辛苦,重视每一件工作,善于积累学习,注重自我完善、提高。

  最后,马孟秋同志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梁丽华、何尧敏同志工作成果,号召青年干警向她们学习。同时,提出民一庭青年学习小组将每月举办一次交流会,内容可为读书分享、困惑解疑或专业问题讨论等,倡议青年干警要坚持学习,提高自己,敢于展示自己,践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他曾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八字箴言勉励青年学子。青年理论小组学习会丰富了青年干警的学习形式,各位青年干警在第一次交流会中均受益匪浅。“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奔涌吧,青年们!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