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普法宣讲让青春与法同行 ——市第二法院与小榄中学法治共建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2-10-26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清脆的敲击声,模拟法庭正式开始。10月21日下午,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选派党员法官阮春莉在小榄中学体育馆指导该校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将“庭审”现场搬进学校,让1300多名高一年级师生通过沉浸式、观摩、感受,体验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

3.1.png

  模拟法庭结束后,阮春莉法官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她赞扬了同学们的精彩表演,特别对出演审判长和公诉人的同学,从形象、语气、神态各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模拟庭审参加人员的着装、庭审程序、诉讼技巧等方面做了评判,指出了部分不足。

  最后,阮法官结合此次模拟庭审采用的案例,现场做了一场名为“防微杜渐、改变不良行为”的普法宣讲。她针对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从亲情、道德、刑事法律、民事法律等方面展开,娓娓道来,特别对现在有些同学在抖音、微博、微信上发布一些不实信息的校园欺凌是否构成犯罪,是否构成民事侵权,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从刑事及民法典等法律上进行讲解。最后,她勉励学生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珍惜在校的校园生活,同学之间要友好相处,一旦遇到校园欺凌要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3.2.png

  我院在审判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通过党员法官指导模拟法庭活动和普法宣讲,再一次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以鲜活的普法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学生法律适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