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法院首个“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工作站”揭牌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5-30


  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抓手,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深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在中山市东凤镇西罟村委会设立了中山法院首个“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工作站”,助力诉源治理“深耕细作”、多元解纷“换挡提速”,营造少讼、无讼的良好社会环境。

IMG_2032.JPG

  一、发挥社区党群中心优势,助力纠纷化解在诉前

  工作站将依托社区党群中心的优势,把社区综治中心、信访接待平台、调解室等整合打造成社区层面的群众诉求服务中心。通过社区了解当地社情民意,促使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调解,以“法官+社区人员”组合模式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及时梳理出无法送达、潜在隐患,推动诉讼程序快速衔接处理,最终达到纠纷源头化解,实现“无讼”社区。

  二、发挥“马锡五审判方式”,推动纠纷高效化解

  认真践行马锡五同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精神的价值追求,积极把创建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中,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考评体系,不断完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工作站的创建是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生动实践,第二法院将在村委会综治中心建立“说理堂”,通过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就地释法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三、强化“法院+社区”联动,实现纠纷“早发现”“早化解”

  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对接、风险防范等治理体系,运用法理、人情柔性化解社区纠纷,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积极为社区提供一站式“诉讼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处+巡回审判”法律服务,以依法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秩序为内容,以化讼、止讼、息讼、少讼为目标,以“蹲一点、走一线、办一片”的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责和社会功能,推动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