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货车年检证明造假被查司机起诉公司索赔8万元损失

法院认定货运公司构成侵权,判令其赔偿司机3500元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7-03-23

驾车送货路上被交警截查,让司机阿华(化名)没想到的是,他拿出来的车辆年检证明居然是伪造的。为此,阿华被罚款5000元,拘留5天,驾驶证被扣12分。阿华认为,公司车辆使用假年检资料对他造成了巨大损失,公司应该担责。索赔无果后,阿华去年将公司告上法庭,索赔误工费、车费、处理违法拘留降级等费用共80500元。3月22日,市第二法院通报了这宗侵权责任纠纷案的一审判决。

案情回顾:

货车用假年检证明被查获,司机起诉公司索赔

阿华是四川人,2014年3月开始在中山某货运公司任职驾驶员,不到半年他就辞职了。2015年3月,阿华再次来到该货运公司工作。发生在2015年5月末的一起纠纷,让他和货运公司闹得非常不愉快,因为当天,阿华所驾驶公司的货车在江门市被交警截查。

交警部门发现阿华提供的年检证明是伪造的,遂对他作出罚款5000元、拘留5天、驾驶证扣12分的行政处罚。去年8月初,阿华在四川老家重新考取了驾照,但准驾车型被降级。“驾驶证被降级后我只能从事搬运工,工资从之前的4800 元降到了3200元,而且要等一年后才能增驾到原来的标准,这期间的车费及练车费等都需要开支。”

阿华找货运公司负责人徐某要到了5000元的罚款,但他索赔其他损失遭到拒绝。随后,阿华起诉到市第二法院,要求公司赔偿他误工费44400元、车费2500元、生活费3600元、处理违法拘留降级费用1200元、增驾费用30000元,合计80500元。

案情焦点:

找“黄牛”办来假年检证明,谁之过?

“行驶证是真实的,是我们提供的,只是行驶证副页上的年验加盖的公章是假的。”货运公司在法庭上辩称,货车一直由阿华驾驶,年审也是由阿华办理的,至于怎么办理的,公司不知情。“这件事后阿华辞职到小榄工作,他一直不处理违章,导致公司的车辆、证件被扣,对公司的经营及车辆造成损失,我们保留追究损失的权利。”

阿华则称,他只负责开车没有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相关手续。“江门交通管理部门对货运公司负责人徐某进行询问时,徐某承认是其找‘黄牛’办理的,他明显是知情的。”市第二法院认为,阿华只是货运公司雇用的驾驶员,货车的行驶证理应是作为车辆所有人的货运公司依法登记取得的。

如今交警部门认定阿华存在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的违法行为,而货运公司无法证明是阿华伪造、变造了机动车年检证明。因此货运公司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法院采信了阿华关于公司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并交付他随车使用的说法,货运公司应对自己的过错承担侵权责任。

以案说法:

车辆年审需谨慎,贪方便找“黄牛”得不偿失

近日,市第二法院结合案情,判令货运公司赔偿阿华误工费、交通费等合计3500元。对于阿华所称的增驾费用及期间的误工费,由于阿华并没有实际进行增驾,而各地费用不同,每人增驾所需学习时间也不同。因此,对于增驾费用及该期间的误工费,法院不予支持。阿华可待增驾费用及时间确定后另行起诉。

市第二法院东凤法庭马孟秋法官表示,随着机动车增多,车辆年审已成为不少有车族的“心病”,有的车主嫌麻烦,找“黄牛”代办,促使一些不法分子动歪脑筋伪造变造机动车证件,从而增加车主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使用驾驶证准驾车辆与驾驶证准驾不符,还要按无证驾驶处罚。罚款200-2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驾驶证扣12分。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