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入村解民忧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8-08

连日来

中山法院深入开展

“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

通过“人民法官下村居”

法官们积极与挂点村居联系

开展一系列“送法入村居”活动

一起来看看

服务企业

近日,市中级法院王小红法官与书记员来到挂点的港口镇西街社区,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用工情况。

“公司的员工一般是哪个年龄层居多?”

“今年员工离职的情况多吗?”

王小红法官就劳动合同签订、工人工资报酬、劳动合同解除情况等实际用工问题向三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详细了解,并就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法官来到企业面对面和为我们普法,解决了我们在处理劳动纠纷的许多痛点问题。王法官的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易懂,‘法官下村居’这种形式更进一步畅通了企业获得法律服务的渠道,作为企业经营人,我真切地感受到身边的司法温度。”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天过来企业走访,我们也更真切地了解到用人单位在疫情之后的经营现状和用工情况,更有助于我们今后在劳动争议案件审理中,进一步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王小红法官说。

▲市中级法院王小红法官与书记员走访辖区企业

“全天候”热线

“村里现在有什么比较突出的纠纷需要解决吗?”

近日,市第一法院丁向娜、李长山、李海艳三位法官来到板芙镇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法官们将贴有自己照片和联系电话的“人民法官下村居公示栏”展板,分别送到各自挂点的板芙村、板尾村及四联村。

“有了这个公示栏,村民们有了矛盾纠纷需要化解,就可以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找到法官咨询啦!”法官跟村书记们介绍着公示栏的作用以及人民法官下村居的工作职责。

“太好了,这样我们村民需要法律帮助都能快速找到法官了。”村书记高兴地说。

法官随即向村工作人员了解对接的村居情况,倾听村居反映的难点痛点,并就村居反映的问题给出意见建议。

据悉,今年以来,市中级法院进一步健全服务机制,全部社区村居做到法官个人信息上墙、联系方式上墙、工作职责上墙,打造“全天候”服务热线,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助力我市更多村居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市第一法院法官到板芙镇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

送“课”入村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社区矫正法》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尊崇法治、知法学法,近日,市第二法院李肖霞法官受邀到横栏镇横西村开展法治专题教育学习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及横栏镇普法志愿者讲解《社区矫正法》相关法律知识。

李肖霞法官从过往处理的一起真实案件出发,重点围绕社矫人员容易重新犯罪的故意伤害罪、危险驾驶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上了一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在提问环节,李肖霞法官逐一解答了社矫对象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问题引入家庭、自由、子女教育等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引导社矫对象认清犯罪后果,增强法治观念,走好人生每一步。

▲市第二法院李肖霞法官到横栏镇开展普法教育讲座

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中山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召开,提出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立足中山实际,把镇村作为“百千万工程”主战场,大力实施“强镇”八项行动、“兴村”八项行动。全市法院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走进村居、街道、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讲、纠纷化解等司法服务。接下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提升“法官入村、为民解忧”的能力水平,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