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走进六坊村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5-26

我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走进六坊村

为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完善诉源治理体系建设,协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参与非诉纠纷化解,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近日,由中山两级法院深入开展的“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正式走进六坊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马敏然法官与我村党委委员邓业枝、村居联络员进行了见面交流。

交流会上,邓委员对马法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六坊村将全力予以协助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发挥双方的优势互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共同营造“和谐善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马敏然法官将挂点六坊村,通过座谈、交流、商讨、调研等方式建立了联络协同机制,倾听村居反映的难点痛点,调研村居在基层解纷、矛盾化解、巡回审判、宣传普法、便民服务、化解风险等方面希望法院协助解决的问题,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新实践活动,为下一步开展矛盾化解、纠纷解决、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什么是“人民法官下村居”

“人民法官下村居”是中山市委政法委协调指导全市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大举措。

法官灵活运用以下方式开展活动

■法律政策释法答疑

■稳妥处理群众法律咨询

■协同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开展息诉罢访

■运用典型案件释法

■开展法律宣传

通过上述方式,法官与其他部门共同做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工作,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一般矛盾不出镇街”的目标,助力中山“平安、法治、和谐”村居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