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法院南头商事巡回法庭揭牌 助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6-16

6月16日下午,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南头商事巡回法庭揭牌仪式在南头商会举行。南头商事巡回法庭的设立,将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小、化解在早,便于群众诉求就地解决,为当地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此前市第二法院与南头商会共建诉调对接工作站,有力整合法院和镇商会的优质资源,通过司法途径赋予非诉讼调解结果以司法效力,为企业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新的途径。以便民、合法、公正为原则,该诉调对接工作站成功受理调解案件769宗,化解争议标的近4300多万元,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7%。

  在此基础上,市第二法院在南头商会设立南头商事巡回法庭,进一步畅通调解处置、开放诉讼辅导、做强司法确认,将辖区内涉企案件“诉前和解化解一批、速裁快审止纷一批”,将大部分纠纷高效、低成本地化解在早期阶段。

  市第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嘉浩表示,南头商事巡回法庭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将司法服务的关口前移至辖区企业身边,通过实地走访、案例介绍、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重点解决疑难法律问题和突出矛盾纠纷;挂点联系法官及时为调委会调解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市第二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均可就近安排在巡回法庭审理,降低诉讼成本。


来源:中山日报 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顾丽娟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