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打卡”法院是一种什么体验?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第二人民法院举行“课堂搬进审判庭 法治护航伴成长”法院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法院打卡,“沉浸式”“零距离”感受庭审,接受法治熏陶。

冲动伤人悔不当初,当庭落泪!

随着庭审开始,黄某(化名)被法警押上被告席。这是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邀请小榄东阳学校学生和老师30余人旁听庭审。

“拿刀只是想吓唬一下他,没想到伤了人。”被告人黄某现年33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大展身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年纪,但他却忽视了自己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因为一时冲动而触犯法律。在检方的指控里,黄某因琐事与被害人发生矛盾,后在一烧烤店持刀将被害人手部砍伤,随后被公安人员抓获。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真的不该那么冲动,不仅伤害了别人,也伤害我的家人。”在最后陈述中,黄某在提及自己的女儿时,低着头不停地轻声抽泣。他感受到了自己无知行为给家人、给他人、给社会造成的伤害,并当庭认罪悔过,表示自己会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出来,弥补给亲人带来的伤害。看到这里,参与庭审旁听的学生和老师纷纷湿了眼眶,这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凝重、肃穆的法庭上,公诉人的剖析、审判长的诘问、被告人的忏悔,使参加活动的学生受到极大的震动,纷纷表示要立志成为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零距离+沉浸式”不一样的法治课堂

“被告人梁某,19岁,因在微信上约被害人女朋友喝酒而与被害人发生争吵,随后与朋友一起将被害人捅伤......”一起涉嫌故意伤害罪案件的庭审开始了。这是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课”,来自中山市丽景学校的50余名师生走进法庭旁听庭审。 

鲜红的国徽、庄严的审判席,在法官的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各环节紧密衔接。同学们对参与的庭审案件兴趣浓厚并且认真聆听思考,还时不时拿笔记下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被告人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了犯罪道路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犯罪的严重危害性,同时也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

“法官阿姨,被判决了之后都会坐牢吗?”“在一个案件里,被害人会不会也有过错?”“您每天要审理多少个案件?”......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询问自己在观看庭审过程中遇到的疑惑,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主审法官钟春连、人民陪审员李崇峰、温转娣及检察官陈国良一一耐心地回复,并以案释法,提醒同学们要引以为鉴,不要去踩法律的红线。

“今天我第一次走进庄严的法庭,‘零距离’感受了法律的威严,看到了违法犯罪的沉重代价,内心受到很大冲击。我今后一定加强学习,做一名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参加旁听活动的熊同学这样说。

“今天有幸走进法院,见证一场庭审:一名19岁的青年,因故意伤人而被审判。当我看到戴着手铐,被两名法警押上法庭时,深深冲击我的认知:本该是美好未来的年龄,却因一时冲动而打架伤人,等待的是法律惩罚……”参加旁听活动的郁同学这样说。

一直以来,中山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不定期邀请青少年旁听庭审,开展“模拟法庭”等系列普法进校园活动,以直观、生动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近半年来,市第二人民法院开展各类普法宣传29场,受益人数达5千余人。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