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开放日|“沉浸式”体验普法课堂,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8-02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日前,黄圃司法所联合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黄圃人民法庭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组织三社社区30余名学生到法庭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儿童友好区、亲子陪伴室、沙盘游戏室、婚姻家庭调解室等,与法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感受阳光普法。

  在审判庭,黄圃法庭法官黄燕芳向学生们详细介绍法庭职能、法袍穿戴、法槌使用、庭审程序、庭审设备等,同学们纷纷进行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诉讼代理人、人民陪审员角色体验,切实感受法庭的庄严与神圣。

  黄燕芳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普及暑期自我保护、反对校园欺凌、防范侵害等知识。互动环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结合日常所见所闻,提出各种问题或疑惑。黄燕芳从法律和心理方面给予富有启发性的解答,让同学们增长法律知识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积极、向上、宽容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的挫折,绽放精彩人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对法庭、法官有了新的认识,收获满满。

  将普法课堂搬到法庭实地,不仅能加深青少年对司法工作的认识,还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法热情,在他们心中播下法治种子,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