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多元解纷 服务高质量发展!小榄镇与市第二人民法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7-27

7月27日上午,小榄镇党委与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举行协同推进多元解纷·服务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是我镇创新基层治理,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的新尝试,将为小榄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助力小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支撑。镇党委书记赵锡雄、市第二人民法院院长罗嘉浩出席活动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弓伟主持会议。

▲赵锡雄、罗嘉浩分别代表小榄镇党委与市第二人民法院,签订《中共中山市小榄镇委员会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协同推进多元解纷·服务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赵锡雄指出,我镇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共同探索市第二人民法院与小榄镇基层共治新模式。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更多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生动局面,为全市基层治理探索新思路、提供新样板。

罗嘉浩表示,小榄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法治建设成绩亮眼,2022年获法治中山建设考评全市第一、“平安中山建设”优秀镇街等荣誉。依托合作框架协议,市第二人民法院将以服务人民为中心,聚心聚智,与小榄形成坚强合力,为小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动能。

据悉,为推动本次合作项目落地落实,我镇持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在率先出台《小榄镇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基础上,加快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一体推进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建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综合网格员”队伍,成功打造“家事暖心阁”“江志明调解工作室”“中山北部涉企、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特色品牌,创新推进菊城“和·安”暖心驿站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发挥基层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各自优势,整合基层政法力量资源,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平安法治获得感,优化小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中山北部法治化建设新高地。

市第二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立案庭庭长黄毅华,副镇长司徒兆宙,各相关部门和村(社区)负责人出席活动。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