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横西村开展《社区矫正法》主题宣讲普及活动

责任编辑:陈映彤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07-19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是为了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保证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而制定的。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控,预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发生,7月14日上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尊嵩法治、知法学法,7月14日上午,横栏司法所组织联同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之法治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我院李肖霞律师受邀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社区矫正法》相关法律知识。

活动中,李肖霞法院结合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心理特点,从容易触礁的常见罪名、刑事处罚对个人家庭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入手,深入浅出地给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趟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一是以案释法深入人心。“矫其行必先正其心”,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李肖霞法官先是与参会人员一同分享了过往处理的真实案件,重点围绕社矫人员容易重新犯罪的故意伤害罪、危险驾驶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详细分析每种类型犯罪的具体特点和量刑标准,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认清犯罪后果,增强其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坚决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二是系统讲解树立意识。针对矫正人群的特殊性,香山社工对社区矫正的含义及发展历程、社矫对象应当履行的义务及注意的事项,并就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等内容进行讲解;李肖霞法官全面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框架及逻辑。通过对社区矫正相关法律规定的学习,让社矫对象明细行为的“安全线”。

三是暖心疏导打开心结。李肖霞法官设置提问环节,逐一解答了社矫对象提出的相关问题,并通过问题引入家庭、自由、子女教育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让社矫对象从心里接受社区矫正管理,立志走好今后的每一步路。通过此次“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弘扬了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观念,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服从监管的意识,端正了思想态度,有效防范了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助力平安横栏、法治横栏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下一步,横栏镇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宣传力度,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维护好高墙外的矫正秩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顺利适应和回归社会,持续营造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活动,促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关心、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融入回归社会,为推进全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社工讲解纪律

法官授课

法官答疑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