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开庭啦!!

责任编辑:李珏盈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10-31

模拟法庭”开庭啦!!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树立学生对法律的信赖与崇敬,10月27日晚,“模拟法庭”活动在中山市东升高级中学校礼堂举行。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法官、中山市东升高级中学法制副校长刘叶青、德育处主任陆镜平、德育处副主任李德胜、高一年级副主任莫思威及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模拟法庭



本次“模拟法庭”模拟审判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未成年人过失致人重伤的案件,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宣判五个环节紧紧相扣,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堂鲜活的法制教育课。审判现场气氛庄严紧张,法庭上的“演员们”唇枪舌战,台下的学生全神贯注,“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以公平、公正的态度熟稔地指引着模拟法庭各项议程有序进行;“公诉人”威严的面孔和庄重的声音,象征着法律神圣不可侵犯;“辩护人”为被告人进行有力的辩护;“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证人”高度共情的精彩演绎敲击了观者的心灵。






法官点评





模拟审判结束后,刘叶青法官就此次模拟法庭演绎从角色在法庭中的重要程度、合议庭评议时间及角色服装等多方面展开点评。刘法官高度评价同学们的表现,模拟得很真实,很有感染力,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法制微讲座


刘法官点评完模拟法庭后,接着给同学上了一节法制微讲座。他指出,校园欺凌除了我们常听的身体欺凌外,还包括使用恶意的言语、语言威胁、恐吓,以传播谣言和错误的信息的语言欺凌;对受害人不进行直接面对面的攻击,而是通过联合其他同学,有组织地排斥或孤立受害人来实施欺凌的社交欺凌等等。面对种种的欺凌行为,同学们不能成为校园欺凌的施暴者,也不能成为校园欺凌冷漠的旁观者,而应该成为向校园欺凌说“不”的勇敢者!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及时向学校与家长反映,不要像模拟法庭案件一样,让校园欺凌引发刑事案件,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