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建起“说理堂”

责任编辑:李珏盈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12-25

村里建起“说理堂”

编者按

人民法庭虽小,却位居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全市各人民法庭积极深入基层,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新机制、新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成效的有益经验。



-东 凤 人 民 法 庭 -

近年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东凤人民法庭(以下称“东凤法庭”)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以审判为抓手,有力扩增诉源治理效果,有效并联法治手段,切实推进矛盾纠纷就地就近解决,积极激活诉源治理新格局,打造少讼、无讼社区,在基层实践中总结和推广“枫桥经验”。

东凤法庭团队合影。



多元参与治理,让群众实现家门口“解忧”

今年512日,东凤法庭在东凤镇西罟村委会举行揭牌仪式,设立全市法院首个“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工作站”。工作站充分依托社区党群中心的优势,将社区综治中心、信访接待平台、调解室等整合打造成社区层面的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以纠纷源头治理为切入点。法庭将在村委会综治中心建起的“说理堂”,通过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就地释法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营造多元参与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东凤法庭与辖区公安分局构建“法官入所”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年62日,东凤法庭与东凤公安分局签订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打造“一所一法官”的工作模式,明确职责分工,及时掌握矛盾线索,即时开展矛盾化解,创新庭所共建机制。

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在村、社区,为了打造“无讼”社区,东凤法庭与东凤社区建立常态化的联动机制,大力推动“无讼”社区建设,积极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采取就地审理、上门调解等巡回审判模式,以点带面,助推纠纷层层分流、矛盾源头化解的社会治理体系良性运行,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今年5月,东凤法庭在东凤镇西罟村委会设立全市法院首个“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工作站”。



坚持司法为民,精耕审判主业“责任田”

以人民为中心,行使好审判权,是新时代人民法庭的基本职责。

东凤法庭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实践中,坚持司法为民,精耕审判主业“责任田”,将司法审判与“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模式。

一是以要素式审判,全力提升审判质效。东凤法庭以司法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行要素式审判。今年年初,该庭组织业务骨干制定了东凤法庭2023年要素式审判工作方案,拟定了六类案由的表格化要素式审查模板及简易化判决书模式,并在全庭铺开推行,实现了审判工作提质增速、审判资源配置优化的效果。

20231月至11月,东凤法庭的平均审理周期从2022年的116.36天缩短至75.75天,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从2022年的10.16%上升到53.85%

二是优化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东凤法庭除了依托电子送达平台、借助网上开庭等智能服务对接群众所需以外,还在阜沙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群众自助网上立案点,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同时积极组织干警上门办案,巡回办案,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