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无间断服务

责任编辑:李珏盈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3-12-28

“7×24”无间断服务

编者按

人民法庭虽小,却位居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全市各人民法庭积极深入基层,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新机制、新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成效的有益经验。


-黄 圃 人 民 法 庭-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黄圃人民法庭(以下称“黄圃法庭”)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锚定“一降两升三优化”指标,积极践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推动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黄圃法庭收案量下降9.5%,结收比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小额程序适用率同比上升15.42个百分点;简易程序适用率同比上升8.17个百分点。

黄圃法庭团队合影。


为了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黄圃法庭以诉讼服务大厅为依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环境。推广基层法庭立案职能,优化诉讼服务,打造为民便民利民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配备24小时自助诉服终端、智能流转云柜、自助立案填单机、风险评估机、材料智能扫描机等,采用身份证识别登录,操作简单,学习成本低,当事人无需他人指导即可办理大部分业务,实现“7×24”无间断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模式。黄圃法庭还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集约送达平台,指引当事人通过互联网随时立案、诉保、缴退费、交收材料、开庭、阅卷、信访,配置专业诉导员,收转诉讼材料,为当事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真正做到“全天候、零距离、无死角”,充分发挥了“群众少跑腿、服务不打烊”的优势。据统计,2023年1至11月,黄圃法庭累计接待群众12372次,提供优质咨询服务3031人次。积极探索实践多元解纷模式,黄圃法庭在家事纠纷工作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充分发挥在预防和化解家事纠纷中的专业优势,黄圃法庭开展的家事多元解纷工作获得了省市镇各级妇联的支持。家事审判团队长黄燕芳法官受聘为黄圃镇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的家庭教育讲师,当选为黄圃镇妇联第十六届执委委员。法庭创新开展了“心理疏导+法律调判”的特色家事调解工作环境,把调解工作贯穿婚姻家庭纠纷处理的全过程,近三年家事调撤率都超过60%。

20236月,南头巡回法庭揭牌。


目前,黄圃法庭联合黄圃镇打造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形成了内外联动的多元解纷体系,“心理疏导+法律调判”工作机制成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品牌创新项目”。黄圃法庭还积极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人民法官下村居”参与基层治理工作,通过法官参与纠纷调解、进课堂授课、进村居普法、进群团辅导等方式,与镇区综治办携手将司法服务的关口前移至基层群众身边,强化庭所(司法所、派出所)联动,化解多宗重大疑难纠纷。

法庭在所辖的三个镇区均设立了诉讼服务点,其中,在南头商事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和调解工作,拓展司法便民路径,将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小、化解在早,便于群众诉求就地解决,为当地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