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普法宣讲团: 打造理论宣讲品牌 护航法治中山建设

责任编辑:李珏盈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24-03-05

经验交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普法宣讲团: 打造理论宣讲品牌 护航法治中山建设


近年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普法宣讲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项要求,扎实开展普法和理论宣讲,采用“点单式”“互动式”宣讲方式,提供个性化普法活动和法律咨询,形成了“与乡镇联动、社区村延伸”的宣讲架构,打造出“特色宣讲团队+理论宣讲基地+主题宣讲品牌”的多层次宣讲体系,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11月,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小记者走进法院。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特色宣讲团队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支以法官为骨干,政治硬、素质高、业务强的宣讲队伍,把获得省劳动模范、省调解专家等先进典型纳入普法宣讲团,目前已建立涵括民事、刑事、执行等领域的25名法官组成常态化普法讲师团,其中12名法官已入选广东省法院民法典宣讲团。同时将宣讲工作与群团工作相结合,培育法院巾帼志愿宣讲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特色队伍。其中1名法官入选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中山市委政法委普法讲师团和中山市委“八五”普法讲师团,多名法官分别受聘为镇街家庭教育讲师团、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我院1名法官挂点指导和共建的小榄镇绩东一社区荣获司法部、民政部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是强化队伍能力。结合线上线下,组织宣讲团成员参加党的理论专题学习培训班。线上通过云端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线下邀请省劳动模范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劳动模范带头讲、调解专家深入讲、先进典型广泛讲等专业宣讲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宣讲团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宣讲能力。

用好宣讲基地
推动理论宣讲接地气

一是打造理论宣讲“主阵地+微阵地”,用好法院审判法庭、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工业园区、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等“主阵地”,同时抓好百姓家门口、公园等“微阵地”,将党的理论和法言法语翻译成百姓听得懂的“方言土语”,实现理论宣讲阵地全覆盖。当前已按照一法官挂点一村居的模式建立了驻村法官工作室,在辖区8个镇区共85个村居定点宣讲。

20219月,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普法宣讲活动。

二是积极拓展“云端+融媒体阵地”,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转载传播党和国家的法治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等;整合审判执行案例资源,策划“云宣讲”系列,邀请专业法官录制“法官说法”栏目,拍摄法治微电影;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一个个典型案例鲜活地送到群众身边。近两年来,累计在各类媒体发布601篇法治宣传报道;2020年原创执行微电影《较量》获第六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优秀奖;法治宣传原创微电影《心愿》今年荣获全省法院微电影二等奖;连续2年在法治与党建融合的创新项目获得突破,去年获得省先锋杯大赛二等奖、今年获得市先锋杯大赛中三等奖。

聚焦受众层面
打造主题多样宣讲品牌

结合不同的群体,打造不同主题的宣讲品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理论讲明白,真正使宣讲活动连“天线”、 接“地气”,让干部群众喜欢听、愿意听,打通法治理论学习和普法宣讲“最后一公里”。

针对机关单位:打造“清正廉洁”宣讲品牌。选派具有审判资深经验的宣讲团讲师到机关单位结合刑事案件以案释法,开展主题党风廉政教育课;同时,邀请辖区政府、社区等干部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通过“零距离”“面对面”观摩庭审,真正起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廉的良好教育效果。

针对企事业单位:打造“亲商重商安商”宣讲品牌。围绕辖区特色产业及规上企业,提供“点对点”“订单式”定制化服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活动,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联合调研活动,开展“企业服务日”等系列宣讲活动,满足企业个性化普法需求,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广大家庭:打造“同心”护家宣讲品牌。与辖区学校成立了多个“促进家庭教育服务站”,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预防性侵害”的专题法治课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家庭文明教育宣讲活动,将家风故事和家庭教育亲子实践服务相结合,传播本土优秀家风文化,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法律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共同打造多元协作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针对少年儿童:打造护“苗”有法宣讲品牌。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安排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辖区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等法治专题宣讲活动;对案件涉及到的未成年人不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回访座谈,加强对未成年的教育释法和保护。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邀请在校师生实地参与法治活动、“零距离”观摩法院现场庭审,开展层次多元、形式多彩、场景多样的互动式法治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要遵法守法,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针对老年群体:打造守护“夕阳红”宣讲品牌。梳理与老年群体密切相关的真实案例,以摆摊、就地宣讲、派发宣传册等形式开展宪法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以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讲解当下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常见的形式和手段,提高居民法律知识、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

2015年至今,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达279场次,参与群众达30万人次,发放相关宣传册逾20万册,法治宣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后,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普法宣讲团将继续树立新时代典范,弘扬社会主旋律,当好群众的“翻译官”,通过讲述生动故事、回应群众关切,把党的理论和政策转化为听得懂的身边故事、听得进的“方言土语”,打通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