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人民法院倾力倾智破解执行难问题,昨举行执行款发放仪式

当场发放1.4亿元执行款

责任编辑:林观夏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1



申请执行人在有序地签领案款。本报记者赵学民摄


    12月20日上午,市第二人民法院举行“攻坚2017”执行成果新闻发布会暨执行案款发放仪式,通报该院“攻坚2017”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并现场向26 个案件的当事人发放1.4亿元执行款。

    ■单个申请执行人发放案款超1.3亿元
    记者现场获悉,法院共向26个案件的当事人发放了1.4亿元执行款,案件主要集中在金融借款和劳资纠纷等方面。其中包含金融案款1.3亿余元,工人工资23万余元,其他案款1106万余元。其中,涉及兴业银行的抵押贷款案件有两宗,当天单个申请执行人最高发放案款超过1.3亿元。
    据兴业银行中山分行的法务周先生介绍,几年前该银行发放给一家企业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后由于企业经营不善还不上,但其在东升有30亩的商住地抵押物,今年9月份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竞买,最终以最高应价1.3亿余元拍卖成交。“本金8000万,但2014 年就逾期了,最终本金和利息共收回1.3亿元。该案件从去年12月份立案到现在不过一年的时间,第二人民法院的办案效率非常高。”周先生说。
    因为劳资纠纷出现在执行现场的钟先生告诉记者,他此前在东凤镇的一家企业工作,企业经常拖欠工资。“直到离职,今年5 月份和6 月份的工资共计9600多元一直没有领到,经过劳动部门、第二人民法院等的共同努力,今天终于拿到了工资,非常感谢。”

    ■近年来已发放执行款8.1亿元
    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程建华介绍了“攻坚2017”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该院倾“全院之力、全院之智”攻克执行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12月18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13810件 (其中旧存案件2062件,新收案件1174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8.98%;结案9617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5.19%;2017年,该院执行款总收入12亿余元,较去年增长86%,实际执行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17 个百分点,执行标的到位率高于全省平均值22个百分点,执行周期少于全省平均值17.4天。
    今年以来,该院以大案要案为突破,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其中执结标的额1亿元以上的1笔、1000 万元以上的6笔、100万元以上121笔,合计4.8亿余元。此外,法院还创新变现方式,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收入执行款7.81亿元,为国家创税约2.4亿元,为当事人节省拍卖佣金3905 万元。目前为止,共向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8.1亿元,较去年多发放2.9亿元,增长了56%。

    相关新闻:2017年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中山日报12月21日讯 (记者张倩)当日,市第二人民法院还发布了2017年十大典型案例,就基本案情、执行情况和案件典型意义作了介绍。
    据了解,发布的十大案例包括院领导包案破解问题楼盘执行积案、暴力抢夺涉案车辆抗拒执行案件、借故悔拍法院没收保证金650万元等。市第二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蒋豫波表示,希望通过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全民的法制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制环境,共同推进法制中国、法制中山的建设。

扫二维码看十大案例详情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