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谭凯航 为办案,他四年未休年假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4-01-27

444.jpg 
谭凯航为案件当事人耐心答疑。郑平 李志金 李世寅 摄

    "世界上有两件事最困难,一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别人,一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作为法院执行局法官,谭凯航和他的同事所从事的就是这样的工作。面对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不但要从法理和道德上说服他们,更要让他们自觉掏出被执行款。

    从1999年进入中山市法院系统以来,谭凯航在执行法官的岗位上已工作了11个年头,主办案件超过2000宗,多次被授予"办案能手"称号。不久前,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优秀法院、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表彰大会上,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谭凯航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成为中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11年办理执行案件逾2000宗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地处珠三角腹地,经济活动频繁,各类经济纠纷也不断涌进法院。但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被执行人不能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有的隐匿转移财产,有的甚至暴力抗法,执行难成为一个长期性的社会难题。这使得执行法官变成了一种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

    2008年底,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成立,谭凯航进入该院执行局工作。为了办结辖区内9个镇区1500多件旧案,谭凯航和同事们常常周末加班,有时深夜前往澳门口岸、顺德港抓获意图逃逸的被执行人。从小孩出生那年开始,谭凯航已整整4年没有休过年假。

    "相当一部分的执行难案件都和交通事故、劳资纠纷有关,执行款就是他们的救命钱、血汗钱,及时追回执行款,往往就等于挽救了一条人命",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副院长过雪晖说。

    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李某身亡,留下妻子和3个未成年孩子,而被告深圳某公司却迟迟不肯履行赔偿义务,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如按照正常程序,由深圳法院代为执行,将耗费相当多的时间,并增加死者家属的痛苦。

    "迟到的公正就不是公正",谭凯航深知这个道理,多次通过电话与该公司负责人联系,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其换位思考,终于在短时间内为死者家属追回赔偿及利息共17万余元,使这个不幸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廖志良介绍,1999年,谭凯航进入中山市法院系统工作,从一名普通书记员,到执行法官,11年来共办理执行案件超过2000宗,2009年办结案件355件,2010年更是办结673宗案件 ,全 年 为 债 权 人 追 回 债 权2449.5万元。

    严于律己,拒绝诱惑

    执行法官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但由于常常与各类经济纠纷打交道,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

    2009年,谭凯航在办理某加工承包合同纠纷案中,申请人搭乘法院车辆前往被执行人厂址查封财产,途中申请人一再对办案人员的迅速果断的行动表示感谢,执意要请办案人员吃饭,遭到谭凯航拒绝之后,申请人临走时悄悄在车上留下1000元现金。

    谭凯航发现后立即致电申请人代理律师,要求申请人自行前来领回现金,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后来该案申请人在法院签收另一宗案件方案时,被谭凯航"逮"了个正着,顺利退回现金。

    2010年,第二法院执行局查封了被执行人一批过时的磁带复读机,据评估公司估价为30万元,但实际上这批复读机早已不在市面销售,大多数买家都只愿以6万元的拍卖底价购买。后来一个企业主私下致电谭凯航,称愿以略高于6万元的价格接手这批物品,并提出给谭凯航一万元"好处费"。谭凯航当场严词拒绝并对企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这批复读机以10多万元的价格成功变现。

    "身处我们这种位置,不仅要办好案,多办案,最关键是要能抵抗各种诱惑,坚决维护法律的公正性",谭凯航说。

    人性光辉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谭凯航是一个谦逊、不善言辞的人。对待粗暴无礼的被执行人,谭凯航总是能心平气和地讲道理。

    "我感觉谭法官特别符合孔子所说的‘君子'评价: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副院长过雪晖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他对人对己的要求比较严格,各类卷宗总要我们分门别类,收拾得井井有条",谭凯航的同事徐宏向说,但是在工作之外,他却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富有同情心的人。

    2010年,80多岁的罗姓老伯因身为大款的儿子不肯偿付抚养费而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其子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但此人早已将财产全部转赠给自己的儿子,从5月到7月,罗老伯没有收到一分钱。

    37℃的酷暑下,罗老伯拖着年迈的身体请求第二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一走进办案大厅就悲从中来,忍不住放声大哭。谭凯航和同事们连忙下楼,好不容易劝住老人后,谭凯航让老人坐在空调办公室休息,自己亲自跑上跑下,很快就为罗老伯拿到了三个月赡养费3000元支票。考虑到天气炎热,老人独自一人行动不便,谭凯航又派同事廖炳新开车载着老人到银行提款。顺利拿到赡养费的罗老伯又红了眼眶:"你们真是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

文章转载自: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1-03/03/content_6932424.htm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