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执行912件,到位率100%——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谭凯航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4-01-27

111.jpg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谭凯航法官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基层法院的执行是一项贴近老百姓的工作,受理的执行案件中,绝大部分来自最底层的弱势群体,谭凯航淡泊名利、脚踏实地,十二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执行工作的第一线,他的工作如一道阳光,点亮了弱势群体的心灵。"--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院长黄深满

 

    自1999年到法院以来,谭凯航在执行岗位上已工作了12个年头,自2008年10月市第二法院成立以来,他主办案件近2000宗,其中2009年执结255件,2010年673件,今年912件,拿到执行款3823万元,实际执行到位率100%,结案金额过亿元,他多次被授予"办案能手"称号,今年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成为中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近日,他还被推选为中山市"十杰市民"候选人。
    "弱势群众每滴泪水,都是我心中的痛"
    法院执行工作,说白了,就是帮当事人拿到钱。多年的执行工作,谭凯航接触到许多弱势群体和困难当事人,他们的每一颗泪滴都像是扎在他神经上的针尖。
    "他们每一滴泪水,都是我心中的痛",谭凯航深知不论执行款的多与少,这对于当事人而言都是意义重大,是心灵上的慰藉,是生活中的救命草,是行动上的巨大支持。谭凯航坚持穷尽执行线索,想方设法地为群众实现最大权益。
    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广西籍外来农民工叶某在事故中造成一级伤残,高位截瘫,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需要家人照顾,法院最终判决叶某获赔50万余元赔偿款。由于长期康复治疗,家里早已花光积蓄,但对方迟迟不支付赔偿款,导致叶某家里吃饭都成了问题,家庭就快走到崩溃的边缘。
    承办法官谭凯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在给叶某的家属作安慰解释工作,一边积极做被执行人思想说服教育工作,分别划扣了对方在银行账号的三个账户,近50万元的巨款执行款到案。从接手案件,到执行再到赔偿款,仅用了短短的几天时间。在通知叶某来法院收取赔偿款时,连叶某都不敢相信,他万万没想到这50万元的赔偿款,竟然能在几天之内就能拿到手。拿到赔偿款支票的那一瞬间,他满含泪水地握着谭凯航的手说:"谭法官,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为了治病,我拖累了全家,他们跟着我受苦受累,我都不想活了,是你,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
    谭凯航是个不怕麻烦的人,他说,苦了自己,便好了当事人,我的职责,就是穷尽办法,拿钱,尽快拿到钱,帮当事人多拿钱。
    为了更快拿到钱,谭凯航和其他同事积极实践院领导决定采用的分段集约"流水作业"的工作流程,谭凯航主要负责财产联查工作,"与以往的执行方式相比,联查组的最大特点就是‘快',能尽快的实现当事人的权益,平均执行周期从33天降到24天。"据统计,3年多来,他办结近2000宗案件,今年办结近912件,全部执行到位,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完成3-4宗案子。
    "对不起妻儿,有空很想带她们去迪士尼看看"
    有人说选择法院工作就是选择了艰辛,如果选择了执行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双倍甚至三倍的艰辛。为了使每一个案子尽快得以了结,他经常是"白加黑","5加2",从无怨言。
    但对于家庭,他却有太多愧疚。"我知道自己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我也爱我的家人。"在谈到心爱的妻儿时,充满歉意。
    四年来,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干部假,节假日还在忙工作,更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天假。妻子抱怨,"结婚七年,他不算是‘好丈夫',在我怀孕期间,周末加班,还把我带回法院,名义上是为了照顾我,其实是让我在旁边做些‘杂活'。他从来没有带我跟儿子出省旅游过,他今年答应带儿子去香港迪士尼玩两天,但眼看今年又到年底了,还是没能实现"。
    "明年一定带你们去,保证不失言",谭凯航拍拍妻儿的肩膀,算是一种承诺。
    "今年,他获得‘全国法官办案标兵'称号,我们都跟着沾光。"妻子自豪地说,看到老公有作为,能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就是再多的付出,她都觉得值。
"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分厘必争,这是我们作执行法官的本分,就算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谭凯航说。

转载自:http://www.zsnews.cn/Backup/2011/12/20/1896956.shtml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