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执结案件131宗 8人被拘留

市第二人民法院开展打击涉金融、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责任编辑:许鸿雁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7-05-15

  5月12日,市第二人民法院持续三日的打击涉金融、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落下帷幕。期间,该院出动70余名干警20辆警车,分别在小榄、古镇等多个执行场所共办理案件164宗,传唤当事人101人次,当场缴纳执行款80 余万元,执行和解标的额1856余万元,拘留8人次,执结案件131件。
  法院执行工作关系民生、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但执行难是我国基层法院普遍面临的问题。“执行难”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了直接损失,同时也损害了司法公正和法院的形象。5月5日,我市召开了研究解决法院执行工作相关问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市两级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5月10日,市第二人民法院率先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行动开始之前,执行干警就做足了准备与预案:先期在户外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官网曝光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形成心理威慑。市民积极转发,强大的舆论压力促使失信被执行人纷纷主动联系法院履行债务。
  行动首日,就有两名被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缴纳执行款5万余元,并再三恳求将其从失信人员名单删除;此后又有1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要求交纳执行款,总额度近一百万元,其中有多个涉及人身损害赔偿、劳动报酬案件。
  专项执行行动中,法院还与活动区域内公安分局联动,对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及暴力抗拒行为有所应对;为确保执行过程公开透明,该院主动接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共同参与到执行行动中来,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又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得执行工作程序合法、措施有力、不偏不倚,被执行人心服口服。
  除了金融纠纷外,该院在执行中还侧重邻里纠纷、涉民生纠纷,这类案件虽然标的不大,但是与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中,区某的飘窗妨害了潘某的房屋正常使用,被判令拆除,经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劝说其拆除,但区某态度强硬,拒不拆除,执行小组将区某传唤到法院,被执行人立刻承诺一个月内拆除,并主动缴纳了执行款和执行费,该案执行终结。

[ 关闭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