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质若兰、引航行远——“执行双姝”林雁洁、杨霞

责任编辑:叶秋红  来源:中山市第二法院  发布日期:2018-05-14

我们习惯了赞美成就,但千万不能忘记为成就默默付出的人——题记。
    无论审判、执行,都是在不断解读人类的心灵,在每一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各色人等的善恶、智慧、愚昧、贪婪、慷慨、狭隘、大度以及个人隐私,都会展现在干警的面前,为之感动、为之震惊、为之伤神、为之叹息。我们的干警,就是在感动、震惊、伤神、叹息中辗转,在夹缝中圆满的解决各类纠纷。
    强制执行,没有硝烟,却充斥着火药味,貌似波澜不惊,实则步步惊心,这里需要坚毅、果敢,更需要耐心谨慎、温婉细腻。这里,我们的女主角闪亮登场。
    蕙质若兰的内勤,林雁洁

林雁洁~1.JPG


    高挺的鼻梁架在清秀的脸上,平添几分斯文与静气。双眸凝视,如一泓春水,清澈却深不见底,仿佛孕育着无穷内涵。以花喻人,其心若兰,香远益清却无半分妖艳——阿洁初印象。
    综合办,是执行局的大脑,负责全院执行工作的案件分配、数据统计、执行信访、宣传、后勤保障,有一日发放亿元案款的高大上,更多要求在下班前五分钟上报数据的琐碎。因此,综合办内勤成了一个让人望而却步的岗位,暂不说工作如何,单单是几个名词已经令人生畏: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终本率、终本合格率,再加上收案数、结案数、执行到位标的等一年四百多份明传要求上报各种指标、数据,足以让人焦头烂额。然而,阿洁应对起来,不仅从容淡定,更能出色的完成。
   不凡的成就,源于坚定的信念。同无数大学生一样,2012年刚从警官学院毕业的阿洁,正如一只翩翩的蝴蝶,华丽却略显单薄,在五年多的历练中,洗尽铅华,理念逐渐丰硕,映出法律人特有的沉着与睿智。内勤,没有办案任务,但是在案多人少的法院,女性当男性使用是家常便饭,2017年的一场“雷霆行动”,被执行人被传唤到庭后态度嚣张,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双方僵持不下,时值中午,负责做笔录的阿洁为当事人打来午饭,被执行人瞬间感动,当庭支付5万元的案款并于申请人和解。
    案牍劳形,有什么舒缓心情的灵丹妙药么?漫画,内心无比强大的她,一样有颗少女的心。
    漫画是灵魂的传达,不仅是讲故事,更是讲哲学、讲人生,包含了历史和人文的情怀,每一份漫画都诞生于它背后的文化大背景,是一个民族文化深沉的积淀——能把漫画读到这个高度,阿洁乃第一人!
    偶尔,她也拿起笔,画出心中的画卷,不难看出,她的漫画,线条流畅、气韵生动,秀丽中体现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林雁洁的3D动漫人物模型设计初稿

阿洁3D~1.JPG


    张弛有度,舒缓从容,才是工作的真谛,正是有了文化内涵的补充,才使得她的工作优秀的同时更多一丝从容。伴着这份内涵,我们见证了她一年不下二十次忙碌到凌晨的加班,见证了她十几项执行统计指标数年无差错的运行,见证了她在执行局无可替代的成绩……
    为理想而战的“神算子”杨霞
    在我的意识中,每个江西女孩都有一张洋娃娃一般的脸,身为江西人的杨霞也不例外。一双眼睛,除了智慧,更多的是温婉与灵动,俏丽中多出一股英气。
    为什么来法院?是同事之间聊的最多的话题,问题相似,但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分别在企业、律师事务所从事过法律工作的她深刻领悟到:与法官相比,前者工作的出发点则是为了一方当事人的利益,而不是正义。头顶国徽、身着皂衣、手执法槌的法官形象在她心中永存着一份庄严与神圣,于是,一名优秀的政法干警诞生了。此事,笔者经常笑称:前者只是为富人保镖护院的打手,而后者才是真正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杨霞,实为“杨大侠”。

杨霞个~1.JPG


    法治,是事业,不是职业,这是她的信念。只有秉承这个原则,才能对得起当事人,对得起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才能得到内心的平静,朝夕无惭,俯仰无愧。
    一个案件在执行之前,首先要计算执行标的额:本金、利息、延迟履行利息……初来法院,这个重担就落在她的身上,这需要缜密的头脑、清晰的思维、灵活的双手以及对案件判决深刻的理解。笔者有幸看到那双在计算器上飞舞的手,比起顶级钢琴师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原本单调的计算器按键声仿佛汇成一场交响乐。每年一万多件的执行案,全部都要经她的手计算而无一差错,“神算子”的称号因此而生。
此外,在执行团队改革之前,她还肩负起全执案件的执行,从冻结、扣划到案款分配、解除强制措施,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三年来,平均每年1200多件的全执案件都在她的手下圆满完成。
    法学科班出生,又通过司法考试的“神算子”,自然不满足目前的成绩。2018年3月份,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局成立了重案组,专门负责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的执行,这类案件标的大、法律关系复杂、推动艰难,在这令他人望而却步的工作组中,却出现一个清丽而坚定的声音:我自愿加入!于是,“执行男”的世界里,又增添了一份色彩、一种靓丽、一道风景。
   杨霞摄影作品

杨霞摄~1.JPG



    为什么不断给自身加压,她这样回答:压力是创造的源泉,越是面临挑战,才能冲破自身极限,找出新的出路。只要有济世扶困的心态,就没有阻碍我们恩泽众生的高度。
    与审判比起来,执行工作更显得琐碎,从采取强制措施到评估、拍卖、成交、案款分配,一个案件可能要出具几十份裁定书,需要无比细致的工作才能无一疏漏,从而让群众和社会满意,女性力量的加入,恰好弥补了男性在这个领域的不足。
   “执行双姝”,两位90后女孩,用自己的踏实、勤奋诠释了为正义而奋斗的诺言。她们目前没有高坐审判席的威严、也没有律政剧中女主角的光环,更多的是单调而琐碎的工作,然而正是这无休无止的单调和琐碎,推动者法治事业的不断向前。
    在这个略显浮躁的年代,说理想、说为社会正义而奋斗,确实显得苍白,特别是在满脑功名利禄的人眼里。但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比起救世主、我们更无限接近芸芸众生的一员,然而,救世主不在,芸芸众生推动的正义之磨虽慢,却在永不停息的转动。

[ 关闭 ]  [ 打印 ]